通知公告

活动预告 教务通知
招生简章 在线咨询 下载专区 成绩查询

湖南农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全日制专业学位授予标准

作者:  日期:发布时间:2018/03/15

湖南农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全日制专业学位授予标准

 

 

第一部分  领域概况和发展趋势

一、领域概况

工商管理硕士(英文: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缩写:MBA)是市场经济的产物,源于欧美国家的一种专门培养中高级职业经理人员的专业硕士学位教育。MBA教育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强调能力与素质的培养,要求在掌握现代管理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通过案例研讨、模拟训练、分析问题与决策技能的训练,旨在为未来的市场培养高素质的管理人员、职业经理人和优秀的创业者。因此, MBA是一种注重复合型、综合型人才培养的教育,它教授的是面对实战的“管理”,而不是注重研究的“管理学”,技巧和思维的培养重于理论分析能力。

我校MBA2010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获得MBA项目试办权,是全国第九批新增MBA试点院校,四年来已经招生152人。我校MBA研究生培养实行双导师制,即校内指导教师和校外指导教师共同指导MBA研究生。现有校内导师29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8人,具有博士学位18人;校外导师36人,都是来自工商业界的企业家与政府的高级管理人员。我校MBA教育秉承“朴诚奋勉、求实创新”校训,坚持立足湖南区域,面向涉农行业,为现代企业培养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的发展思路,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逐渐形成。

二、发展趋势

我国MBA教育始于1991年,目前全国已有236所高校获得MBA办学资格,是我国试办最早和规模最大的专业学位教育。随着中国国民经济快速、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后经济一体化和全球化程度的加深,中国管理人才尤其是中高层管理人才高度短缺, MBA教育作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洞察力的未来商界精英”的专业学位教育得到了快速发展。

近年来,MBA教育的全球发展趋势体现为:(1)重视学生全面素质的提升,注重培养MBA学生的领导力和企业家精神,强调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训练,强调商业伦理和企业社会责任的教育;(2)强调培养MBA学生的全球视野、跨文化沟通与跨文化管理能力;(3)强调MBA教育贴近企业实践、通过与时俱进和改革创新,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4)开设综合性的整合课程,为MBA学生提供整合多学科知识、解决综合性问题的训练;(5)强调MBA教育的特色、个性和差异化,以适应多元性的市场环境。

第二部分  学位基本要求

一、培养目标

坚持“朴诚奋勉、求实创新”的校训,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社会责任感、商业道德和创新创业精神,具备全球战略视野和领导力,掌握现代管理理论、方法与技能,能够适应区域经济特别是湖南经济和涉农行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基本要求: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基本理论,具有良好的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感,切实贯彻科学发展观,忠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2)掌握系统的管理理论和方法,密切关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新趋势和国内外现代管理理论与方法新进展,具有在全球视野下把握全局的战略思维与分析能力,具有解决复杂问题的科学决策能力,具有团队意识和沟通能力,具有创新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

3)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顺利阅读相关外文文献,并能进行相关涉外商务活动。

4)身心健康,具有进取心。

二、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1、基础知识

通过基础课和公共选修课课程的学习,学生必须掌握现代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如经济学、管理学和组织行为学;掌握企业管理所需要的基本分析方法与工具,如统计分析与决策分析;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职业素质、品质修养和管理素养。

2、专业知识

获得MBA学位者应掌握与企业管理职能相联系的专业知识,如会计、营销、运营、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和战略管理等;掌握与企业综合管理相联系的专业知识,如领导、决策、沟通、公司治理、企业创新与创业、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等。此外,还应了解农村与农业发展的基本情况,熟悉涉农企业的特征与生产经营规律,掌握管理职能在涉农企业的具体应用技能。

三、应获得的实践训练

MBA教育强调实践能力的训练,在培养过程中设置了多个实践训练环节。(1MBA课程强调应用案例教学,要求核心课程至少有四分之一的时间采用案例教学;(2)在会计、财务、营销、运营、人力资源管理和战略管理等核心课程学习中,必须有具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参与授课;(3)单独设置了管理实践环节,要求在第4学期进行持职实习,以企业调研实习为主要内容,实习报告形式包括调研报告、商业计划书或创业计划书、企业诊断与咨询分析报告等,学生需提交《湖南农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管理实践报告》;(4MBA学位论文必须结合管理实践。

四、应具备的素质

1、学术道德

通过学术道德教育和学术规范训练,学生要严格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尊重他人的研究成果,不抄袭、剽窃、篡改他人学术成果;不伪造或篡改数据、文献,不捏造事实、伪造注释等

2、专业素质

通过课程学习和培养环节,学生具备较强创新能力和工作主动性,富有机智和领导才能,提升沟通技巧和团队合作精神,掌握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职业精神

重视有关伦理、法律和社会道德方面的课程学习,教育学生遵守社会道德准则,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商业道德意识,不断提高职业精神。

五、应具备的能力

1、学习能力

通过基础课程学习、专业课程训练和教师实践指导,使学生具备自主学习的能力,促进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意识以及终身学习的能力。

2、应用能力

教学采用启发式与研讨式教学方法,结合案例教学,注重实际应用,重视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及分析问题的能力,利用所学专业知识,采用技术手段,提升解决本职业领域实际问题的应用能力。

3、实践能力

通过案例教学研讨和实战课堂模拟,对本岗位、本工作领域及现实工作中的问题进行提炼与梳理,提出可行性方案,以全面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4、其它能力

为了把MBA学生培养为全方位人才,除学习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外,在人际沟通、能力拓展、演讲与口才及传统文化等方面都得以提升。

六、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1、选题要求

选题应来源于管理实践,要求从企业管理的实际需要中发现问题,提倡问题导向型研究和案例研究,强调实地调查研究,突出解决实际问题。

选题必须事先征得指导教师同意,指导教师应根据学生的专长和工作岗位特点,有针对性地指导研究生选题。选题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体现学生综合应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管理实践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学生应在调研、查阅文献资料、了解本学科研究前沿动态的基础上,撰写论文开题报告并进行开题论证,文献综述篇幅在3000 字以上,参考文献数量不少于3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10篇。

2、形式与规范要求

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论文工作的开展,主要目的是培养硕士研究生独立思考、勇于探索的精神和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使学生的综合业务素质在技能训练中得到全面提高。学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用于学位论文工作的时间不少于1年。

1)论文形式

学位论文的具体形式可以选择:专题研究、企业诊断、调研报告、案例研究等。

2)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论文主体框架包括前置、主体、附录(必要时)和结尾4个部分。前置部分包括封面、扉页、独创性声明和关于论文使用授权的说明、摘要(中、英文)、关键词、目录等。主体部分包括前言(绪论)、正文和参考文献。

3)结果表达与数据分析

论文水平要综合反映学生独立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调查研究和文字表达的能力,要求内容充实,联系实际,观点鲜明,论据充分,结论可靠,写作规范。

4)行文格式

学位论文应符合本学科学位论文的基本格式要求,写作格式要规范,术语、缩写、符号与计量单位的使用等应符合国家标准。另外,论文引用文献要正确,格式规范。凡是文中涉及到他人的理论、观点、方法、结论、推理等均应列出文献出处,并一一对应。使用国际统一的计量单位,以及学科统一的学术用语。

3、水平与成果要求

学位论文应有明确的实践应用背景,有一定的技术难度或理论深度,论文成果具有先进性和实用性。学位论文要求学生综合运用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对所解决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能在某些方面提出独立见解。

论文写作要求概念清晰、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文理通顺、版式规范。论文字数不低于3万字(不含中英文摘要、参考文献、附录和致谢部分),论文摘要不超过500汉字,参考文献不得少于50篇,其中需有一定数量的英文文献。

第三部分 编写组成员

一、编写单位

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

二、编写人员

兰勇、莫鸣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