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在线咨询 下载专区 成绩查询

湖南省农村经营管理局局长董成森研究员做客第58期商贸论坛

作者:管理员  日期:发布时间:2015/11/29

1127日下午,湖南省农村经营管理局局长、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我校博士生导师董成森研究员在十教北503做客我校第58期商贸论坛,他主讲的题目是“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构建中的几个重大问题”。讲座由商学院院长兰勇主持,商学院党委书记李阿利出席。

董成森研究员从农业经营体系的历史沿革、农业生产活动的基本特征与其特殊性及中国实行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建设出发,强调了历史的教训不能忘记、农业的规律不能违背的历史事实。他指出,在结合实际情况下,通过发挥现代农业和机械农业的优势,以降低生产成本和劳动强度为手段,从而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是实现多种经营的有效途径。在分析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基本认识后,他对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构成及其发展概况进行了详细说明。通过全国种粮大户袁虎和丰瑞乐家庭农场的事例,讲述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的经营模式,以梅林果业专业合作社与嘉禾县普满乡石角塘村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为例,展示了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实情,用湖南果香食品有限公司在罐头市场的突出发展,讲解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良好发展前景,以锦绣千村合作社为代表,展望多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未来。比较四种不同经营方式的特点和优势后,他指出不同产业的产品对生产经营体的结合方式和规模路径不尽相同。接着,他总结了构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总体思路、培育原则和重点任务。最后,谈到可能遇到的问题时,他建议在构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同时,必须继续关注普通农户的生产发展,必须从实际出发,把握好土地规模经营的“度”。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踊跃提问,其中,就现场提出的农村环境保护、资源浪费、土地流转、农民子股和土地授权等问题,董成森研究员均进行了详细的回答。经过本次商贸论坛,与会者对新型农业体系有了更加深入而全面的了解,不仅丰富了商学学子对农业体系的认识,也对研究者深入研究新型农业体系有了积极的推动意义。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