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在线咨询 下载专区 成绩查询

里程会计师事务所高建初所长来我校讲学

作者:管理员  日期:发布时间:2015/07/02

626日上午9:30,商学院第五十二期商贸论坛在十教北503如期开展。本期论坛以“风险导向审计的实务运用”为主题,旨在深化广大师生们对风险导向审计的认识,掌握风险评估程序。论坛特邀中国注册会计师高建初教授担任主讲人。

高建初教授,湖南里程会计师事务所、湖南里程司法鉴定所所长及主任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司法鉴定人,还是湖南农业大学客座教授、MBA导师,曾任湖南农业大学会计系主任。

会议伊始,高建初教授通过“诺基亚的风险管理”的例子介绍风险与风险导向审计,让现场听众对“风险导向审计”有了初步了解。高教授从风险的识别、评估及应对三个方面向大家讲述风险与风险导向审计,同时指出公司企业可以通过规避风险、减少风险、共担风险和接受风险四种方式来应对风险,并分析了应对汽车失窃和汇率波动风险的两个例子。接着,为了让大家深入了解被审计单位环境,他讲解四个企业内部因素和两个外部因素,运用“波特五力模型”分析企业竞争,还举了“施乐公司收入操纵”的例子来着重介绍“收入舞弊假说”。

随后,高教授还讲述了风险评估结果与进一步审计程序衔接的步骤,分别为定性分析、审计证据数量政策和养异化——控制测试决策。最后,他告诉大家可利用选取全部项目、选取特定项目和审计抽样的方法在进一步审计程序中选取测试项目。

     MBA教育中心供稿)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