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在线咨询 下载专区 成绩查询

省农委副主任余雄来校讲学

作者:管理员  日期:发布时间:2015/09/21

省农委副主任余雄来校讲学

 

919日下午,湖南农业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余雄,在我校十教北503教室作了题为“农业面临的形势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讲座,讲座由齐绍武副校长主持,商学院党委李阿利书记出席。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参加了讲座。

余雄,湖南农业大学82级杰出校友,毕业后在湖南省人大工作20余年,有着丰富的地方工作经验,先后担任过花垣县党委副书记、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湖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

余雄主任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从全球人口数量的膨胀和耕地面积萎缩的粮食安全难题,发达国家政治经济渗透和发展中国家低成本扩张的复杂国际政治经济竞争环境,农产品价格“天花板”持续下压和农业生产成本“地板”持续抬升使农民收益和农业效益面临双重挤压,农业生态环境系统遭受的污染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农村劳动力外流、农业兼业化、农村人口老龄化、农村空心化等方面分析了我国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形式、应对策略。在谈到如何加快推进湖南农业发展转变方式的问题上,余雄主任谈到要重点研究解决好如何按照提质增效的要求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如何按照效益农业的要求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如何按照打造全球产业链要求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如何按照适度规模经营要求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如何按照创新驱动要求提高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如何按照可持续发展要求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如何按照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求推进新农村建设等七个方面的问题。他最后寄语说:“希望农大学子能够为中国的农业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相信祖国农业、农村、农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最后,商学院党委李阿利书记作了总结发言,指出余雄主任对我国农业的现状、特点、问题的研究深入、具体、数据详实,对问题解决的途径、方法、措施考虑周全,尤其是对湖南农业发展转变方式的思考值得广大师生学习研究,具有参考价值和指导作用。

点击下载文件: